欢迎光临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布局与功能

【发布时间:2017/5/17】【所属部门: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浏览次数: 11272


江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坐落在素有“天上有瑶池、地上有瑶湖”这美誉的鄱阳湖畔、赣江之滨、南昌市东大门的瑶湖西岸,有瑶湖、青山湖和共青城三个校区,占地面积4500余亩,建筑面积140余万平方米。学校融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于一体。学校始于1942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和优势,被江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优先发展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是江西省教育的工作“母机”、教师摇篮。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加大对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进行探索,建立了特色鲜明的师范生实验室,如:物理学科教育法实验室、化学学科教育法实验室、大学普通物理公共实验室等,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比较优势的实验教学环境。进入新世纪,随着基础课程改革及对教师素质的新要求,学校不断适当新形势,加大对实验室投入,优化实验教师队伍,丰富实验实训教学内容,改革与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学校建有14本科教学实验中心,65个教学实验室。2006年起至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地理实验教学中心、体育实验教学中心、心理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等七个师范类本科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江西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我校顺应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借鉴国内外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功经验,开展了本科阶段教师教育实践课程体系的规划与实施。同时,通过整合校内优质教学资源,构建学校微格教学实训中心和相关专业中学学科教学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学校直管的以教师专业基本技能训练、教学基本能力训实和教育创新能力实践为主体的跨学科的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纵观学校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的,经历了四个时期。


第一阶段:初创起步阶段(1979年—1998年)  


1978年学校建立师范生普通物理实验室、物理教学法实验室、化学教学法实验室,主要承担物理教育、化学教育专业本科生中学物理和化学教育实验及教学法研究;1982年成立了电化教育馆,主要承担全校电化教育的推广、应用;1983年学校建了语音实验室,承担全校师范生大学英语听说训练和普遍话训练及英语教育本科生英语专业听说训练;1983年学校成立了美术教育绘画实验室、音乐教育琴房、体育教育训练场;1985年设置了电化教育和计算机教育本科专业,建立了视听媒体实验室、影视媒体实验室和计算机教育实验室。


这一时期的实验室建设主要围绕师范类专业和中学理化实验教学,主要满足相关学科师范生专业课和公共课程技能训练的需要,主要是演示性、验证性实验、技能强化训练。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增强师范生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技能成为全校共识。


第二阶段:发展积累阶段(19982004年)


这一时期是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也是师范教育大调整时期。为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1998年面向全校师范生开设了教育技术公共课,并建立了公共教育技术实验室;2002年复建生物教育专业,建立了中学生物教育实验室,并加强了中学物理教育实验室和中学化学教育实验室建设;2004年由学校教育学院建立了师范生微格教学实训中心,承担全校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同时,逐步更新、完善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和体育教育专业实验室设备。


这一时期实验室建设开始出现师范类专业实验室和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实训室同步推进的情形,加强师范生技能训练初见端倪。


第三阶段:改革发展阶段(20042008


这一时期,教育部启动对本科教学质量水平评估、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改革教育理念、调整教育方法、更新教育内容、增强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成了高等教育关键词,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培养科学思维、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呼声高涨。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对教师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学术界提出了“教师专业化”命题,围绕教师是专业还是职业、教师要专业化吗?教师教育是专业吗?等命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师范大学对此进行了强烈呼应,纷纷制订了专业教育+教师教育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为此,我校进一步加强全校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训练环境建设,于2005年在瑶湖校区扩建师范生微格教学训练中心,并建立了全校师范生公共教育技术实验室、课件制作室。同时,“以学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为指导,大力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各学院纷纷建立相应师范生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改进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偿试开展“任务驱动教学法“,更新实验教学大纲,完善实验教学指导书,丰富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评价方式,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


这一时期,师范大学还出现了“综合化”、“师范性”的讨论,许多师范大学纷纷提出办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定位。


基于上述背景,这一时期,我校教师教育面对的现实是:一方面教师专业化要求加强所有师范生类专业学生共性的教师教育和实验室建设;另一方面综合化与师范性之争使学校学院层面在专业教育和教师教育上出现偏颇的现象。同时,我校教师教育实验室属于院级建设与管理阶段。这就迫使学校开始考虑教师教育实验资源的广泛共享问题,教师教育实验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第四阶段:整合提升阶段 2008年至今)


2008年学校成立了教师教育处,统筹规划、管理学校教师教育工作。2011年,以微格教学实训中心为基础,整合教育技术中心教育技术实验室和教务处普通话测试中心以及政法学院红色资源中心,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音美体和传播相关实验室,共同组建了学校教师教育实验中心。承担全校师范生教学基本能力训练和学科教育实验教学。


在未来的发展中,实验中心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加大软、硬件建设投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丰富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方法,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管理特色,加大开放力度,增强辐射功能。


上篇文章:没有了

下篇文章: 设备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