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7/5/17】【所属部门: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浏览次数: 10079


一是学校给予实验系列教师职称评聘实施倾斜政策,对教师评定非实验系列职称要求有实验教学工作经历。二是设立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项,表彰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及管理中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从而调动实验室工作者的积极性。三是设立实验技术成果奖,调动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四是设立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增设实验教学辅助工作量,主要用于补贴学生参加课程教学计划外开放实验项目所需材料费用和指导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课时补贴。五是制定政策鼓励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从事实验教学工作,要求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或具有副教授、教授职称的教师,定期轮流到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带头为学生开出具有创新内容的特色实验课,积极指导学生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新参加工作的相关专业博士、硕士首先到实验室工作2-3年。


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实验环境建设


通过自筹资金、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省政府财政专项资金、重大科研项目计划、社会服务等途径多渠道筹措经费,扩充实验室物理空间、更新和升级并增加实验室设备、丰富网络教学资源、改进和升级实验中心管理软件系统、支持教师发展,全面提升实验中心软硬件水平。


推进制度建设,促进积极要素汇聚


学校将制定一系列支持实验中心建设的文件和制度。如:《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20132018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江西师范大学20132018年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规划》《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方案》、《江西师范大学实验和实践教学经费分配、使用与管理办法》《关于鼓励教授、博导参与本科生实验教学的若干意见》、《教师教育实验中心运行管理办法》等。


加强科研创新,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投入专项经费,加大研发力度,增强研发力量,改进技术环境;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项目,鼓励教师吸引学生参与创新研究;鼓励创新团队,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支持科研反哺教学,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项目。


推进管理信息化,提高中心管理效率


完善中心实验信息管理系统、实践教学信息管理平台、实验室预约网络系统、仪器预约网络系统,全面提高中心管理水平和效率。


实施步骤


坚持整合资源和新建项目同步推进,硬件和软件建设紧密结合,功能提升与查漏补齐并举,做到整体规划、有序推进,集约建设、节约资源。新建项目用房和部分整合项目用房在学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验教学大楼之内规划。


第一步:中心实验资源整理与统筹。统筹规划新建项目规模和建设标准,整理现有实验室资源,并根据实验类别进行分类(2013.32013.6);


第二步:实验资源重新整合规划。对实验室功能进行重新定位,确定实验室布局(2013.72013.12


第三步:实验室条件建设。新增实验室用房建设建设,新购仪器设备安装调试(2013.122015.6);


  第四步:实验室内涵建设。对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进行优化,对中心实验室开展的综合性、开放性、创新性等实验进行统一设计,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开展进行信息化建设,完善中心网站和管理系统(2015.72015.12);


第五步:中心实验室运行。中心整合后投入运行,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产出实验教学成果(2016.12018.3)。


上篇文章:教学案例

下篇文章: 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