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教师教育实验示范中心举办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5/27】【所属部门: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浏览次数: 9829

   

  为全面加强学习型组织的创建,进一步厘清教师教育管理的职能空间与未来发展方向,517日上午,我处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原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长赵健博士来处举行专题交流学习会,会议由教师教育处处长杨南昌主持,教师教育处、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部分教育类研究生参加会议。

赵健博士分三个部分与我处同事们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在职前职后教师教育中的管理思路、管理机制与相关特色。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组织架构,重点分享了在职前教师培养中,职能部门、教师教育学院、书院、专业院系之间是如何分工与合作、共同完成职前教师的三全育人工作的。

比如,在职后教师培训的管理中,华东师大自2007年以来坚持管办分离的指导思想,完善项目规范运行的制度保障,开发了以非学历教育管理平台和社会公示制度为代表的管理工具,并通过年度发展报告以及项目年检等途径,有效保障了职后教师教育的有序和规范。在示范性国培项目的管理上,华东师大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前,华东师大正在以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努力方向,深入研讨和探索打通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和智能教育、融合教育和准入职实践的本硕一体化教师职前教师培养模式,以及通过为职后教师群体进行分段能力和特征画像、推进职后培训与研修体系的针对性和专业化工作,对未来教师教育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会上,与会人员与赵健博士就教师教育管理服务职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会,大家提升了工作理念,扩大了专业视野,对我处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的管理服务职能和优化项目管理效能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