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理念与思路

【发布时间:2017/5/17】【所属部门: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浏览次数: 11705

(一)规划目标

力争通过45年的努力,建成实验理念先进、实验体系完善、实验条件优良、实验管理高效、实验资源共享,产学研一体化,学校与地方政府协同,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国内一流、地方师范大学优势明显、全国有广泛影响、特色鲜明、国际化的高水平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网络教学资源中心,教师教育创新中心,教育决策支持、咨询与服务中心。

(二)发展思路

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从“一主两从”的功能定位出发,即以人才培养为主,辅助承载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任务,坚持“夯实基础、教研先行、强化内涵、特色发展、应用示范、协同创新”的基本思想,牢牢把握一个主题:提升师范生师德、师能;巩固两个基础:教师教育研究、实验师资队伍;完善三层架构:“基本技能强化训练”“教学基本能力模拟训练”“教育创新能力情景实践”三层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四个平台:师德教育提升平台、教师基本能力发展平台、学科能力发展平台、教师特长拓展平台;加强五个建设:实验条件建设、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管理与运行机制建设;坚持六个结合:学校统筹与专业分治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实验研究相结合、专职实验队伍与兼职实验队伍相结合、事先预设资源与动态生成资源相结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努力创建设良好的实验实训环境,为在校师范生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具体目标

一是教师教育特色得到彰显。通过对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的建设,有效提升我校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形成独有的教师教育教学体系特色、文化特色、教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成为学校办学的主要亮点、优势和对外展示的窗口。力争5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教师教育特色项目,教师教育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地方高校十强。

二是实验教学环境明显改善。“师德教育、基本技能、学科能力、特长拓展”四大实验教学平台全面建成,新增教师教育实验室空间2000平方米,新增和升级改建实验室30个,实验室架构完备;新增和升级更新实验设备总价1000万元,并投入使用;服务19个师范类专业,年服务师范生达1万名、年服务人时数达100万人时。

三是实验教学体系更加完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构建有利于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基本技能强化训练、教学基本能力模拟训练、教育创新能力情境实践”的三层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多层次、系统化、递进式实验课程体系和实验项目体系。实验课程和项目总数达1200项,其中基础课程和项目的基本型实验120项;跨课程、跨专业的综合设计型实验710项,情境实践370项。

四是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学校实验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拥有2位全国知名的实验教学专家,20位精于实验教学的省部级学科带头人,50位擅长实验教学的博士,60位实验教学骨干教师。教师教育实验教学师资总量达150左右人,外聘教师60人。队伍服务、管理、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五是实验教学效果大幅提高。实验教学开出率高,教学效果好。中心服务教师教育达19个专业,力争实验开出率100%,实验评价总体优良率达90%以上,综合性、设计型、创新性实验课程和项目占实验总课时80%

学生专业技能扎实,成果丰硕。力争师范生在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200项,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00项;教学和科研论文100篇;师范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100%;师范生就业率提升15%

教学改革与创新能力强,成果丰富。争取获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0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100项,公开发表论文100篇;出版教材20部;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项;各级精品共享资源课程50门。获省部及以上科研项目200项,公开发表论文200篇;出版专著10部;获省部及以上科研奖励10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形成高水平教学团队10个,重点高水平科研平台1个、省级高水平科研平台5个。

六是信息化建设更加完备。中心门户网站、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功能完善;教学资源库丰富,资源库覆盖职前职后主要课程达200余门(种)。建立个性化的网络学习平台和中小学教师网络远程培训平台;建立涵盖师德、教学能力、心理、发展潜力、教育发展与质量的网络测评系统和实验室数据挖掘系统;构建集管理、学习、分析、测评于一体的智慧型数字化实验室。

七是运行管理更加规范。完善“学校规划、中心管理、专家建设、统分结合、全面共享”的管理体制,推进标准化实验室和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开放运行、安全环保、制度规范、以人为本”的运行机制,完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实验教学人员考核和激励机制、督导督教等常态监控办法、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出台师范生创新研究、学科竞赛、课外学术活动等支持政策;完善实验指导教师、外聘教师、实习指导教师等管理和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完善10项主要管理制度(规定、办法、细则);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中心管理的开放化、信息化、网络化、智慧化。

八是辐射作用进一步发挥。进一步丰富网络教学资源,完善和丰富全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室平台建设,完善500余个、新增1000个左右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室,增强服务江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国培计划”能力,累计为全省集中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万余名,远程培训50万余名;集中培训总体满意率90%以上、远程培训总体满意率80%以上;争取实验中心成为全省科普教育重要基地、艺术教育重要基地、传统体育训练主要基地,在科学普及、艺术教育、提升全省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九是社会声誉进一步扩大。学校师范类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高,牵引师范类专业高考录取分数提高10分左右;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30次左右;接待视察、调研和校际来访20次左右。

(四)主要任务

为实现上述规划目标,我校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内容主要有:实验条件建设、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管理与运行机制建设等五个方面。

1.实验条件建设

根据国内外教师教育发展和教师人才素质实际需求,本着“德育为先、能力为上、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原则,在总结学校多年教师教育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师德”和“师能”两条主线,着力完善和打造“师德教育提升”、“教学基本能力发展”、“学科探究能力发展”、“教师特长拓展”四个实验实训平台。每个实验教学平台内部针对“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三种实验类型,分别构建与“基本技能强化训练”“教学基本能力模拟训练”“教育创新能力情景实践”三层对应的若干实验室。

 

上篇文章:没有了

下篇文章: 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