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2016年“五月红花”教学技能竞赛项目说明

【发布时间:2017/5/17】【所属部门: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浏览次数: 3327

2016年“五月红花”教学技能竞赛项目说明

学校成立师范生“五月红花”教学风采展示月活动领导小组。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学院负责人、师范专业负责人、学科教学和专业课程教师代表为成员的院级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相关活动的具体组织、指导、协调、实施等工作。学校聘请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学科教学和专业课程教师组成指导和评审委员会,负责活动的指导和相关评审工作。

项目一:书法与板书(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三选一,单项100 分)

    1.比赛分毛笔、钢笔、粉笔三种形式。

2.毛笔、钢笔、粉笔字由选手现场书写完后,由现场工作人员统一拍照上传指定网站。

3.毛笔字比赛所用毛笔、毛毡,钢笔字比赛所用钢笔等由选手自备;墨水、纸张由竞赛办公室提供。粉笔字比赛所用粉笔由竞赛办公室准备,黑板使用微格教室固定黑板。

项目二:说课(含教学设计)(单项100 分)  

    该项目包括说课和教学设计两部分,其中说课70 分,教学设计 30分,共计100分。选手自带教材、钢笔到指定的微格教室集中,现场工作人员在竞赛选题范围中选定并公布题目,同组别同学科的说课(教学设计)题目相同。先由选手用自带钢(水)笔在现场工作人员发放的A4 纸上书写教学设计,40 分钟内完成。然后根据自己编写的教学设计稿内容在同教室进行15 分钟的说课,说课过程全程录像,说课录像及教学设计电子稿由工作人员上传到竞赛网站,凭教学设计稿与说课录像视频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说课视频最低分辨率为720*576 像素。

项目三:模拟课堂教学(单项100 分) 

比赛题目由现场工作人员提供,题目来源于本次竞赛选题范围,同组别同学科题目相同。参赛选手自备教材、钢笔先到达指定微格教室,得到题目后,先用钢(水)笔在现场工作人员发放的A4 纸上书写教学设计,限时 40 分钟内完成;然后在同教室进行模拟授课(15分钟);最后再用钢笔在现场工作人员发放的 A4纸上书写本次模拟授课的教学反思(1000字,30分钟内)。模拟上课过程将全程录像,教学设计稿及教学反思稿将由工作人员统一扫描后上传至竞赛网站,凭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模拟授课录像及教学反思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模拟上课总时间不超过15 分钟。授课可配多媒体课件,英语专业学生可用英语讲课。参赛视频最低分辨率为720*576 像素。

项目四:教育案例分析

    仔细阅读案例文字或观看案例视频,在30 分钟内,写出一篇案例分析与解读文稿。要求分析深刻、观点明确、理据充分、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能自圆其说。

    案例是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在内的真实发生的典型事件,是一个富有深刻道理的实际故事。教育教学案例描述的是教育教学情境中发生的典型事件或故事,它以丰富的叙述形式,向人们展示特定教学活动的发生、发展与效果,包含着特有的教学理念、具体的处理方式,反映一定现象或倾向。案例具有问题性、真实性、典型性、启示性等,包含着大量的理论成分和现实因素,具有很高的讨论和研究价值。案例分析与解读就是要对案例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概括或提炼,界定问题范畴与性质,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理论进行具体分析,揭示其价值意蕴与文化意义,判断其合理性、合法性与可行性,也可根据相关理论并结合实际提出建议。